819_b

睽違12年的台北攝影節,展覽的主題分別為:

1. 新銳、先鋒攝影展—瞬間

2. 文學家、藝術家的攝影眼

3. 人文風情展:客家、原住民、普洱茶文化系列

4. 攝影名家邀請展—永恆

5. 攝影作品典範—時間的光環

6. 泥坑小隊熱愛攝影展:熱情與繽紛

7. 手機生活印相攝影-隨手發現台灣之美。

在這七種的主題之中我最喜歡的主題就是新銳、先鋒攝影展—瞬間跟攝影名家邀請展—永恆,

前者的攝影瞬間使照片變得更生動活潑,就以風景照當作例子,在攝影家拍攝天空的瞬間時,

湛藍天空的白色雲朵會給人感覺下一秒不曉得要飄去哪玩樂了,

而後者的永恆則是比較深度的感觸與感受,永恆代表著過去也代表著現在以及未來,

看到新生兒的照片,我們這年紀的可能會想起自己還年紀小的時候,

但當我們進入老年後,再來看新生兒的照片則會想起自己的子孫們剛出生的可愛模樣,

雖然看得都是新生兒的照片,但對於不同的年齡層所看到照片而獲得的心情也就不同,

就像是在欣賞一本書或是一部電影,都會因為大家人生所曾經歷過的事情不太一樣得到不一樣的感想。

 

剛剛是說最喜歡的主題,接下來就該談談在這場展覽中令我最有印象的照片了,

張國耀「百歲Centenarians」系列,給我的感觸特別深,

尤其是介紹中所提到的「長命百歲是一種祝福,活到百歲卻是一種孤苦。」

雖然說我的年紀還很輕,但總是有經歷過身邊親朋好友的生離死別,

我還記得曾經有個人這麼說過「先走的人是幸福的,而希望自己先走的人是自私的。」

活到百歲要面對的人生問題更是複雜,除了需要經歷自己的長輩離開這世界以外,

還得面對自己身邊的好朋友們也一個一個漸漸的離開,

最後只剩下自己獨自一人待在這世界上,就算子孫滿堂,他們也有自己的人生要過,

更令人感傷的是必須承受自己身體退化的事實,那種無助感以及無力感是現在的我無法去想像的一切,

畢竟對於活到百歲的真正感受也只有長者本人能夠清楚瞭解的,

而現在的我們也只能夠透過攝影家的照片看到活到百歲的長者們笑容中帶點無奈與疲倦。

 

最後我想談論攝影這門藝術,雖然我不是那些拿著單眼的攝影家們,但我也是十分喜愛著攝影這門藝術,

在這個人手一臺相機的時代,照片已經是記錄生活的基本配備,

不管是拿著單眼的又或者是拿著數位相機的攝影家們,都可以藉由著照片讓其他人看見他們的視野,

對我而言攝影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拍出感覺進而傳遞訊息,

不論是感動、喜悅、傷悲都是攝影家能夠拍攝下來傳遞的訊息,

對於孩子在外讀書、留學的父母而言,可以透過照片感受孩子的情緒,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在這科技進步的時代,都已經人手一臺智慧型手機搭配網路吃到飽了,

只要直接撥打視訊電話不就可以看到對方了,哪還需要什麼相機呢?

其實拍照的瞬間情緒反應是最直接、最寫實的,在事後用視訊電話當然還是看得出來情緒,

但那一瞬間的畫面已經回不來了,更何況當事情發生的數年後,

我們還可以藉由照片來回憶自己當時的情緒,也許照片上的自己並不完美,

但經由攝影家的相機能夠看到最真實的自己,我相信這對未來的自己是會充滿著無限懷念的,

千萬不要覺得攝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只要想拍那就去拍吧!

 

展覽日期:2012年12月7日至12月20日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19:00

     週六、週日11:00~20:00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 臺北市100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

活動官網:http://www.huashan1914.com/exhibition/play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