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722x1024

每個人一生中至少會碰上一件奇蹟,認識瑪歌就是我生命中的奇蹟。

昆汀從小就一直單戀勇於冒險的隔壁鄰居——瑪歌,但兩人在學校裡的生活卻是天差地遠。

某天晚上,瑪歌打開昆汀房間的窗戶重新踏入他的生命,並要求他協助一連串的報復行動,而昆汀也乖乖答應。

在通宵的冒險結束後,翌日,昆汀像往常一樣來到學校時卻發現瑪歌離奇地失蹤。

她的家人與警察都認為她不過是又開了一個小玩笑,昆汀卻覺察出其中的異樣。

根據瑪歌昨夜的反常舉動與她刻意留下的蛛絲馬跡,昆汀與他的朋友開始了尋找瑪歌的旅程。

一張惠特曼的詩歌殘片、一段網站上的留言,線索零碎又環環相扣。

昆汀沿著斷續的線索搜尋,然而他越接近目的地,越對自己從小認識的那名女孩感到陌生。

「你將前往紙上城市,永遠不會回來。」

瑪歌留下的文字,引領昆汀逐步走進那座由現實與虛構交雜而成的紙上城市。

紙上城市的題材給我的感覺很普通,

瑪歌是一個較有主見的女孩,昆汀只是那種一般的男孩子。

 

身為鄰居的瑪歌與昆汀就好像是互補一樣,

昆汀的膽小配上瑪歌的不顧一切,但這樣的關係並沒有幫助到彼此,

瑪歌跟昆汀雖然因為住在隔壁的關係從小就認識而玩在一塊,

逐漸成長後,兩人在學校卻是毫無關聯的兩個人,

最後又因瑪歌開啟了兩人之間的那道連結。

 

我一開始拿到試讀本的時候還以為瑪歌是不是幻想出來的,

畢竟有的小朋友不是會有幻想朋友,但照理來講幻想朋友會隨著年紀消失,

而昆汀可能是那種雖然表面很正常可是其實一直活在自己幻想世界的人,

也許是我想太多,可是我當初看到的感覺就是這樣。

 

整本書看完,讓我發現紙上城市多貼切我們的真實生活,

不管是人際關係還是與父母之間的互動,更別提我們的課業了,

紙上城市清楚得就好像這是我們身邊的人發生的事,

而在昆汀不停追隨著瑪歌的路時,又充滿我們生活中的小趣事,

就像是在畢業典禮前夕相約當天黑袍內不穿衣服,

我雖然沒有經歷過穿黑袍的畢業典禮,但我能想像男生們如此相約的畫面,

說他們幼稚,其實也還好,就只是替人生多留點紀念罷了。

 

紙上城市,什麼才是真實的存在著呢?

所謂的紙上城市是指原本只存在於地圖的城市。

那我們出生時,父母替我們取了姓名接著我們才漸漸成長,

是否也跟紙上城市有著相似的地方存在著,

我們活著,卻不曉得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活著的,

又或者是我們所想的自己是如此,在別人眼中又不同,

那確實存在於這世界的我們,到底什麼才是真實面?

arrow
arrow

    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